環境汙染對我們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脅

原文:Pollution is the biggest threat to our health

pexels-photo-682078
Photo credit to PEXELS

汙染已經成為造成全球16%死亡的原因,雖然大部分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但是已開發國家也已經無法免除。

根據Lancet Commission關於汙染和保健的最新報告:汙染所造成的死亡高於愛滋病死亡的三倍。同時,也等同結核病和瘧疾死亡總和的15倍或更高於戰爭和其他暴力行為。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而我們所接觸的污染種類也開始改變。例如:來自傳統生活模式所造成的空氣或水污染比例逐漸下降。

根據報告,空氣污染、化學汙染和土壤汙染的來源來自於工業、礦業、電子業、機械化農業和以石油為動能的交通工具。這些汙染源對於發展中的工業和中低收入國家而且不斷的增加中。

 

化學物質——嚴重且持續成長中的問題

1950年以來,有超過140000種新化學物質和殺蟲劑被合成出來。這些化學物質有5000種在國際中被大量生產並被廣泛的使用於環境之中,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都暴露在這些物質中。這些被大量製造的化學物質一半以上都未曾做過安全性測試。近十年來只有少數的幾個高收入國家開始在新化學物質進行販售前的嚴格檢測。結果就是:這些從未被檢測的化學物質與農藥一再的導致疾病、死亡以及環境惡化。

必須坦誠有許多富裕國家將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外包給相對窮困的國家製造,這些國家由於製造業而承受著環境污染。另外,因為北美或歐盟不再允許的農藥,工業廢料和有毒化學品,因此這些富裕的國家將它們出售或傾銷到較貧窮的國家。

 

明顯的結論

參與為期兩年研究的40名委員中的西門菲莎大學的保健科學教授-Bruce Lanphear說到:「污染是許多疾病的根源,而這完全是可以預防的!」

 

一則刊載在The Lancet期刊的報導寫到汙染問題如何被解決的建議與方法以及汙染控制成功的案例。委員會調查結果如下:

  • 全球16%的死亡由汙染所引起。在2015年,因為污染造成的疾病使得900萬人過早死亡,而這些死亡佔全球死亡人數的16%,比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加起來的死亡人數多三倍; 也比所有戰爭和其他形式的暴力高出15倍。它比吸煙、飢餓和自然災害殺死更多的人。印度,非洲中的許多國家和一些南美國家受到污染的影響尤其嚴重。其中,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裡,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因為污染有關的疾病死亡。
  • 污染不成比例的造成窮人和弱勢群體的死亡。近92%環境污染相關的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在世界各國中,貧窮和弱勢社區因為污染造成的損失最大。嬰孩在母體內接觸微量化學品可能導致學習與認知能力下降甚至是終生殘疾。
  • 污染與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密切相關-高收入國家的化石燃料燃燒和低收入國家的生物質燃燒佔空氣中懸浮微粒的85%。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自燃煤電廠,化學品製造商,採礦作業和車輛。加速使用更清潔的替代能源將能減少空氣污染並改善人類的健康。

 

預防汙染製造已經是國家甚至國際級的重要議題;預防汙染製造將能對健康、環境以及經濟產生助益。

發表留言